Suum cuique. 各應得其有。
APH、千銃士、托爾金。
寫手,偶爾畫個圖。

稍微讲件跟同人创作相关的事。

会突然想说是辗转听闻了圈外的某些事情,虽然事件本身跟APH、UL或托尔金的圈子都无关,不过我就…有点有感而发吧。

 

一个创作中有各式各样的角色,每个角色都会有各自的人生观、价值观,而这些价值观,就算是主角的价值观,也不等于作者或这篇作品的价值观。

比如说APH的同人作品内可能会牵涉到各种角色间不同的政/治立场与意识形态,托尔金的作品中和UL的故事中也有角色的行为或想法可能稍有可议之处,更不用说各种AU或paro都可能会有各式各样不同的情况。但不论如何,我觉得直接拿作品中的言词去指控作者都是不合逻辑的,不然我们都写/画光明灿烂温馨和平或是正面但悲情的故事就好啦。

而关于角色在AU或paro中的行为是否OOC、黑角色,我觉得这得视角色在故事中所身处的环境与经历而定,毕竟同一个人放在不同的环境中本来就会有不同的发展,况且每个人对于同个角色的诠释与认知本就不同,我们在指控的同时也应该反过来思考自己又要如何自证自己的诠释是(相对)正确的。(所以对于太夸张的OOC来说这点应该不困难,我这边指的是比较模棱两可或是牵涉道德的部分,为什么说牵涉道德是因为角色所认知的道德标准本来就可能会依故事背景而不同。)

其实我觉得只要不是拿作品来向别人有目的性地灌输价值观(毕竟要谨记这是同人,角色不是自己的,拿去满足自己的目的并不好。),创作本身都应该要被予以尊重。当然人总有失误的时候,有时候创作者们可能真的没把握好分寸界线,所以这个「尊重」并不是说完全不能提出疑义,而是不要看不顺眼就直接往死里打。有时候被抓出来批的地方作者当时根本没注意到,直接一个五雷轰顶就往死里劈他只会觉得很莫名很挫折很难过很生气。更何况有时候还是读者理解的与作者想表达的不同的情况。所以说,比起把作者批斗死,希望有更多人能够在对一个作品有疑义时理性与作者讨论那些在意的事吧。

 

不然有时候听闻这类的事情都会很心惊胆颤,害怕自己有一天一个不注意也被群起攻之。(就算我只是个小透明)

 

(这里说的任何一句话都没有指涉任何同人作品,希望也不要在下面出现任何指涉。)


评论
热度(22)
© 晴映楓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