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um cuique. 各應得其有。
APH、千銃士、托爾金。
寫手,偶爾畫個圖。

【英法娘/新大陆家庭】Dinner Time

#之前的摸鱼搬运

 

「你妹妹回来了吗?」

「还没,艾咪刚刚打电话说大概六点半回来。」梅格帮着摆餐具,一边回答她正在下楼的父亲。「等她吗?」

「不,放凉一份晚餐你妈就够在意了,何必让四分都凉了弄得她心神不宁像个不定时炸弹?」虽然他一直无法理解妻子为什么在这种事上那么执着──放不放凉吃起来味道不都差不多吗──但既然饭是她煮的,依着她不算过分的标准去对待餐点也是天经地义的事。

「我听见了,亚瑟!」弗朗索瓦丝的声音连同南瓜的香气从厨房传来,几秒后就端着托盘出现在餐厅门口,脸上的笑意有点儿深。「老爷,你说谁是不定时炸弹?」

他俩的大女儿赶紧接过托盘把两盘浓汤安顿妥当,接着当机立断往厨房去端其他两份,以免卷入任何口舌之争。

 

当艾米莉风风火火地从大门直奔饭厅时,餐桌上早就恢复了和乐融融的氛围。

「我的天啊妈你做了白酱炖小牛肉?好香啊!梅格你该跟我说的,这样我就会再早半个小时回家!但、嘿你们知道吗电影真的很好看!我──」

「去换拖鞋和洗手,艾米莉。」亚瑟放下高脚杯,打断了她的滔滔不绝以及拉开椅子就要坐下的连贯动作。「放低音量,妳还在门口时这里就听得见声音了。」

「是是,老古板。」她扮了个鬼脸,并在父亲发怒前赶紧又溜了出去,留给他们啪答啪答远去的脚步声。

「行了,亲爱的。」弗朗索瓦丝偏过头去给丈夫一个微笑,有那么点幸灾乐祸的意味。「你知道你青筋跳动的样子像极了不定时炸弹吗?」

 

「超刺激的!而且旁边的同学好像感动哭了!是挺感人的但我没掉眼泪…」她停了一会以把盘中最后一点金黄色的浓汤扫荡殆尽,沉醉在海鲜的鲜味与南瓜的鲜甜所主导的馥郁香气中,久久才又开口。「妈你这次熬了鸡汤进去?啊,我刚刚我说到哪…对了!话说我上次看电影流眼泪是什么时候?」

「Non.但值得高兴的是艾咪的味觉有长进!我把一部份奶油的份量换成了鸡油,味道跟洋葱、西洋芹等原先就存在的佐料不冲突。就一点点,不至于抢了主味,但又能绝妙地增加口感层次和香气。」她的母亲眉眼弯弯地娓娓道来,很是自豪,最后满意地下了结论。「神来一笔。」

「我们家有世界最棒的晚餐。」梅格真诚地表示认同,随后也对妹妹的问句作出了回应。「…《爱是永恒》?」

「看那部哭的是妳不是我吧?嗯…我想想…《敦刻尔克》…?」艾米莉自己也不太把握地说,同时抓紧时间,趁着松软的热度还没消散殆尽,赶紧开始消灭自己那一份焗烤薯泥。

 

出乎她的意料,这话逗得弗朗索瓦丝抿着杯缘轻笑出声。

「亚瑟,有没有很欣慰?」然后她在全家疑问的目光中说出了更让人不解的话。「艾咪连这点都遗传到你。」

「这不一定是遗传。」被指名的人极不绅士地翻了个白眼。「索瓦丝,看在上帝的份上,别再拿那件事──」

「妳爸当年跟我去看爱情片的时候,表情总像在研究财务报表一样。灯光稍微暗了点就以为我没注意到呢。」她没理会丈夫的抗议,神色愉悦地开始跟孩子们分享二十年前的旧事。「唯一一次他看得热泪盈眶,是约我去看战争片。真可爱,这比整部片精彩得多!」

「爸,你竟然约妈去看战争片?」艾米莉拔高音量,一脸不敢置信,被这惊人的八卦震惊得送到嘴边的牛肉都忘了吃。「不是我,是妈妈喔!战争片?」

「呃…《英国病人》?」她姊姊则是不太抱希望地猜道。

「当然不是,老实说我也忘了是哪一部,毕竟就像我刚才说的,他的表情比整部片更有趣。」弗朗索瓦丝愉快地否认了猜测。「《英国病人》我们也看了,它只是背景在战时,本质不是战争片…对亚蒂而言还是财务报表。亲爱的,没有嘲笑的意思,我只是觉得艾咪在这点跟你像得很有趣。」

「嘿!我跟老爸才不一样…他居然约妳去看战争片!爸,你到底怎么让妈嫁给你的?」显然,艾米莉关注的重点完全与她母亲不一样。

面对小女儿的质疑──大女儿没说什么但眼神明显赞同她妹妹──亚瑟尽力阻止自己再翻一个白眼的冲动,维持住脸上的面无表情。「问她。」

「嗯…这么说吧,虽然妳爸的确有一些缺点…比如妳质疑的,不够懂得浪漫和情趣。」她轻啜最后一点酒液,偏着头思考了一阵这个问题。「但他的穿著一直都挺好看,所以至少审美合得来;必要的时候会不再守旧而是乐于冒险,所以生活不至于无聊;而且固执归固执,也是挺可靠的。以及,他很爱我。我就想,嫁给这个人也没什么不好的。」我也爱他,但这就不用说出来了。她又一次偏过头去凝视着丈夫,鸢紫色的眸子在餐厅暖色的光线中闪烁。

 

「……」一家之主别过交会的视线,端起面前空无一物的盘子唰地起身往厨房走去。「艾米莉,今天妳洗碗!」

「咦欸?」她在话题的跳跃间很快反应过来,转头对着父亲的背影喊。「爸!你害羞了吗?」

「没有!」

艾米莉像家中每一个人一样早已习惯去解读父亲的口不对心,于是她继续喊道。「你每天都跟妈亲多少次了到底还在害羞什么啊!」

「容我重申一次,没有!」亚瑟在上楼前最后对小女儿放了话。「妳等一下把期中考的成绩单拿过来!我要跟妳谈谈!」

「欸?」

「那就拜托妳啦,艾咪,merci!」艾米莉还没从父亲的指令中回过神来,她的母亲就这样说着把最后一点酒饮尽,拍拍她的肩之后就心情很好地离开了。

「艾咪,就算爸爸的脸有那么一点红了,也不要直接说出来。」还留在饭厅的梅格柔声对着妹妹说道。「别担心,妈妈应该是去找爸爸了,等一下他的心情应该不至于很糟…只要妳稍微读一下空气,加油啰。」

「可是…梅姬…」她盯着还剩一半的牛肉,好像奶油和肉的浓郁香气是她的人生导师一样,想了一会后终于下定决心似地对她姊姊说:「妳有没有之前留下来的成绩单可以借我用?」

「爸爸如果说要找妳谈谈,他肯定看过了。」梅格揉了揉妹妹的头。「放弃吧,妳也知道爸爸最讨厌别人对他撒谎。」

「呜…」艾米莉认命地点点头。「好吧,梅姬,我要吃完这份白酱炖小牛肉后再去英勇就义…呜…」

 

Fin.

 

注:里面提到的电影我都没看过,写的时候乱找来凑的,然后很期待今年的敦刻尔克!

评论(2)
热度(23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晴映楓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