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um cuique. 各應得其有。
APH、千銃士、托爾金。
寫手,偶爾畫個圖。

【授权翻译】【法英/新大陆家庭】Girlhood 第六章

原作者:Mandelene(原文

翻译:映晴

校对:墨水瓶

本文提及普加娘要素。

目錄

----------------

「噢,亚瑟,别现在就在我肩膀上抽抽噎噎好吗。她们都还没开始进场呢。」

「我才没有抽噎,你这白痴!只是这该死的礼堂有尘埃搞得我眼睛泛泪罢了。我早就告诉过你要把过敏药放进你的相机包里了。」亚瑟边抱怨边抹着他水汪汪的双眼。

「如果我听你的,我就得在我的包里塞进一整间药局了!再说,你什么时候开始有这么严重的尘埃过敏的?」弗朗西斯玩味地问道。

「从我存在的那一刻。看看你是个多棒的丈夫啊--你连我的病史都不知道。」

「是啊,你说得对。你现在可以签离婚协议书了。」弗朗西斯开起玩笑,不过他的语气尽是情意绵绵。「你知道的,亚瑟,多愁善感也没什么。我会帮你保密的。」

亚瑟装作没听到他的话,又开始揉起越来越红肿的眼睛。至少他不是这里唯一一个脆弱的灵魂,这让他释怀了一点。几十对家长聚集在附近,紧张地架着相机,等待八年级生一班一班从学校后门出现。

就算亚瑟知道这只是八年级的毕业典礼,知道日后他会继续盼着女孩们完成高中、大学,甚至可能还有研究所的学业,这依然是女孩们学习历程中的一大步。如果他想为此流泪,啊,他会的。

家长的吵杂安静了下来,那两扇门果不其然被拉开了,迎出二十七位十三岁的孩子,一个个都穿上了整套的帽子和袍子。弗朗西斯把自己卡进中央走道的边缘以取得更好的拍摄角度,但不久后就有一位老师请他往旁边移动一点,毁了他完美的画面。

第一个学生开始走进礼堂,满面笑容里承载了无法抑制的兴奋。亚瑟焦躁地等着女孩们进入视线,当她们走进来时,弗朗西斯用手机拍下一张张的照片,他则为录像机掌镜。

亚瑟对女孩们挥挥手,艾米莉也欢快地对他招手,但玛德琳只是涨红脸颊垂下视线。他很肯定,这一切在家庭录像中看起来会是段可爱的时光。

不管怎么说,这都是场美好的典礼。孩子们唱了几首关于迈向人生下一段广阔旅程的歌曲,老师们和校长发表感言,而玛德琳完美无缺地发表了那段她在家里练习了三十几次的毕业生代表致词。当这一切进入尾声,亚瑟看见了弗朗西斯在颁发证书时边拍照边抹泪的样子。他有考虑过以此嘲笑他,不过他最后还是觉得可以放过自己的丈夫这么一次。

典礼一结束,女孩们就跑向他们,投入一个四人大拥抱中。接着他们纷纷上车去吃晚餐,亚瑟和弗朗西斯为「早餐只能在早上吃」的规定作出了例外,于是艾米莉用硬面包棍填饱了自己,而玛德琳则为自己点了几片薄煎饼。

亚瑟和弗朗西斯就这样看着她们隔着桌子聊她们的同学,毕业对于她们来说彷佛只是个开始。

----------------

当高中生活步步逼近,事情就变得复杂起来了。对解决家庭问题来说,在客厅的沙发上长谈加上互相拥抱不再像过去那么有用。女孩们到了十四岁自然而然地变得更加独立,虽然她们变得自立是好事,但这也附带增加了她们的距离感。对,距离感,至少当遇到私人问题时似乎是如此。

亚瑟有次莽撞地问了艾米莉有没有对什么人感兴趣,结果她立刻气冲冲地走掉,一边大喊:「我烦透了每个人都在试着催我谈恋爱!」

「我没有要给妳压力。就只是问问。」亚瑟愧疚地叹了口气。他以为艾米莉最近的安静是因为对什么人心怀恋慕,看来他错了。他开始试着审慎选择他所使用的词汇,并试着谅解。以及,他发誓要做一个倾听者。

于是,当艾米莉下一周说她想去女子篮球队的预选选拔时,他比平时更愿意去倾听她的请求。

「我的体育老师说我有未经琢磨的天赋,应该去试试。」

「在课业和体育活动中取得平衡并非易事,不过如果妳愿意全力以赴,那我就没有异议,亲爱的。」他带着扭曲的笑意勉强同意了。

他以前还发过誓说他绝不会让他的孩子参与任何体育赛事,有那么多环节可能出差错--韧带拉伤、骨折、扭伤、瘀青,诸如此类。他不确定自己的心脏能不能承受这件事,然而他这次动用所有的意志力也无法跟艾米莉说不,尤其是在见证她最近不寻常的温顺乖巧表现后更是如此。

于是,一个月后他发现自己在双胞胎就读的高中体育馆里,坐在吱吱嘎嘎的露天看台上,弗朗西斯和玛德琳坐在他身旁,为角逐地区冠军的艾米莉加油。

老实说,艾米莉确实很厉害。她是个卓越的控球后卫,就算她是全队最年轻的球员,那些高年级的同学看起来也很尊重她。她在每次上场、每次传球、每次助攻中都居中发挥,却也没有独自揽下所有行动。她闪过防守者,并让她们为她出乎预料的速度愣在原地。她身上闪耀着领导者的光辉,不让她打球可是种罪过。

然而,这可不表示亚瑟对此有丝毫喜悦。看见艾米莉的笑容能让他容忍这项运动,但每一次看见他的女儿在场上被又推又撞,他都会从椅子上跳起来,还得弗朗西斯拉拽着手臂要他坐下才能阻止他痛骂任何在场的青少年。

不过,某场意外发生时,就连弗朗西斯也无法阻止他的怒火。当地区冠军赛进入最后一分钟时,一位防守者为了抢球冲撞了艾米莉,这下猛烈的冲击让艾米莉直接摔在边在线。哨音为这明显的犯规吹响,亚瑟从看台一跃而起,带着满心暴怒自顾自地走进场内。

天杀的是怎么回事?」他质问着,凶狠瞪着那位很可能把他女儿肋骨撞断的女孩。

最后,艾米莉带着不比扭伤更重的伤离开,而亚瑟则带着一百一十的心律和高血压离开现场。

到了季末,弗朗西斯和亚瑟都觉得艾米莉最少也会继续她的体育赛事好几年。然而,当艾米莉在某天下午紧锁着眉头回到家,既挫败又闷闷不乐地宣布「我不打篮球了」时,这一切都变样了。

弗朗西斯和亚瑟同时扬眉,偷偷交换了几个眼神,默不作声地争论谁先去尝试探究此事。

弗朗西斯先赌了一把。「但我以为妳热爱打篮球呢,Ma lapine。」

「不再喜欢了。」

「为什么?」

「我不想谈。」

弗朗西斯叹了口气,亚瑟决定是时候换他一试了。

「这样回绝提问可不礼貌,孩子。这是个巨大的转变,我们想确定妳已经深思熟虑过了。」

「我已经思考过了。」艾米莉坚持道,她把背包摔在门厅,接着怒气冲冲地把她饱受摧残的运动鞋甩在地上。

亚瑟对她摇了摇头。「让我们理智地面对这件事吧。」

「听着,我已经够大了,可以自己做决定了,对吧?赛季已经快要结束了,所以这不是什么大问题。我会把剩下两周参与完,然后明年我就不去了。」

「我们会尊重妳的决定,但我们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影响了妳的选择。」弗朗西斯说道,同时将一只手放在她肩上。「有什么事困扰着妳。有谁伤了妳吗?」

「我说了我还没准备好谈这件事。」艾米莉低吼着,把弗朗西斯的手甩开。「只是些一成不变的愚蠢废话。」

「什么废话?」亚瑟近一步追问,他挡住楼梯口……艾米莉眼里的是泪水吗?她低下头,但亚瑟又轻轻抬起她的下巴。「艾米莉……」

「拜托,那真的很蠢,而且不值得一谈。」她哽咽着说,同时皱了皱鼻子。

「如果那严重到让妳沮丧,就称不上『蠢』。」

「这愚蠢的家伙……我问他想不想和我出去约个会,然后他说他可不会和『没女人味的运动小妞』约会。」

「是哪个小伙子?」

「这不重要。」

,这很重要。」亚瑟咬牙切齿,全身的肌肉都绷得死紧。

「亚瑟,克制一下,去找那男孩只会让这件事更糟。」弗朗西斯一边翻着白眼一边讲起道理。「来吧,艾米莉,我知道妳需要什么--冰淇淋和一片我昨天烤的小甜饼。然后我们可以谈谈为什么妳不会因为某些蠢男生退出篮球队。这世界不存在值得妳放弃梦想的男孩。同样的,值得妳掉泪的男孩也不存在。」

弗朗西斯扛下安抚艾米莉的责任,亚瑟则为自己泡了壶茶,暗暗想着要是哪一天让他知道那个伤了他女儿心的该死蠢货是谁,就算是上帝也救不了那个可怜的混蛋。

要是女孩们三十岁之前都不去约会的话,就不会有这些问题了。

----------------

当玛德琳的叛逆期到来时,他们知道末日降临了。

弗朗西斯抓到了她在半夜偷偷溜进房子(然而,这可是上学日的晚上),那时候他都担心坏了,在卧室另一侧的亚瑟也满心不安。他一时想出声怒吼,但艾米莉睡在楼下,如果他把她吵醒了,她第二天就会变得易怒又恼人。

于是,他和亚瑟走出寝室,在厨房找到他们的少年犯,这里离艾米莉的房间够远了,只要他们不骂得太大声,她就察觉不到他们的对话。

「抱歉,两位,基尔伯特想带我去认识一些他的朋友,然后我就忘了时间。」玛德琳静静地说,好像她只是迟了五分钟而不是五个小时。

「那我和妳父亲试着打给妳的时候为什么不接电话?」弗朗西斯问,暂时控制了自己的怒气。他不习惯这种非得要跟玛德琳耳提面命的状况,甚至有那么一瞬间他都想说服自己这只是他过度反应了。除了,--他无法接受这么晚才回家,而且女孩们明明非常清楚她们的门禁是九点整。

「我的手机关了静音,所以我没听到铃声。」

「这不是借口!妳要待到那么晚就应该要懂得联络我们之中的其中一个人。我差点就要报警了!」弗朗西斯毫不犹豫地大声斥责,语气严厉而严肃。

「我说了对不起。」

「不,『对不起』可不够。」

他太情绪化了,满腹辛酸都没办法好好说出来。所幸,亚瑟接着他的话,继续了说教。

「手机交出来。」亚瑟下达指令,意图明显地伸出手。

玛德琳抱怨起来。「但是Dad--」

「妳的手机。现在。如果妳不知道如何正确地使用它,那妳就不要用。妳被禁足了,直到我们告诉妳解除禁令为止,我们还会找一些合适的家务让妳做,直到我们认为我们的精神完全从妳让我们经历的焦虑复原为止。噢,我们也会收走妳的电脑,接下来这两周妳只有跟学校作业有关的事才能用。」

「这会不会太严厉了?」玛德琳咕哝着抗议,困倦地揉了揉其中一只眼。她之后要起床上学肯定艰困无比。

亚瑟挑起一边的眉毛,因目睹玛德琳崭新的一面而目瞪口呆。不过,他可不会容许自己就此宽容。「或许妳希望我们再为妳多加几条惩罚。我们绝对乐意帮妳这个忙。」

「你们表现得像是我失踪了一个礼拜。」

「加一条提早就寝。」亚瑟宣布,警告玛德琳别胆敢再说一句。

「就算是艾米莉也没有过--」

「这不关艾米莉的事。这是你自己的事。」

「你们是最烂的人了。」玛德琳不假思索地冲着他们叫,转身奔上楼。

弗朗西斯和亚瑟留在厨房,忧思重重。他们想跟着玛德琳上楼,这样她就能为她的语气致歉。但不知怎地,他们有预感继续对话只会让三个人都更恼火。他们可以等早上每个人都冷静下来时再让她道歉。

「是那男孩的错--基尔伯特。」弗朗西斯带着不易察觉的憎恶低语着。「是他把我完美的玛德琳变成这副德性。」

「我们上床睡觉吧。」亚瑟建议道,轻吻弗朗西斯颊侧。「没事的。这只是个成长阶段,每个人不管怎样都得经历这段。」

「你说得对。」弗朗西斯承认道。「不过下一次基尔伯特出现在我眼前时,我会让那次变成最后一次的。」

「随你吧。」

----------------

某些日子还是能提醒他自己的女儿们有多可人。

当冬末春初之际,不知怎地,弗朗西斯在应该要去工作、为几位希望由他设宴的联合国大使下厨时,却落得困在床上、不得不照料痛得要死的头和鼻窦炎的双重夹击。幸运的是他的二厨和徒弟可以替他完成任务,但他还是为此感到失落。

女孩们偶尔会变成可爱的孩子,像是现在,她们在亚瑟去诊间值班时为弗朗西斯准备了早餐和茶,还确保他没把任何食物落在床边,尽全力让他心情好一点。她们每个小时都会来看看他过得怎么样,一再为他补上卫生纸、毯子和任何他需要的东西。这实在很窝心,让他有好一阵子觉得自己是全宇宙最自豪的爸爸,因为他和亚瑟肯定在养大女孩们的时候做对了什么,她们才能在最需要的时刻如此有爱地关心他。

他睡了个午觉,然后意识到床的另一侧传来的暖意,这表示亚瑟回来了。

「我早就跟你说过了,不穿外套出门就会落得这番下场。希望你学到教训了。」亚瑟骂道。下一秒他的嘴里就多了一支温度计,亚瑟用双手为他的喉咙触诊,沉吟了一阵。「我们就祈祷它不会蔓延到你的胸腔吧。」

就在这时,艾米莉突然从门口冲进来,还带着满杯的水和一瓶止痛药。「Papa还好吗?他状况有没有恶化?需要我把窗户关上吗?」

亚瑟把温度计取出来,对着它皱眉。「在好转之前会先恶化一阵子,现在先保持窗户敞开吧--外面天气还算温和。噢,还有,妳介意帮我把药柜里的红色瓶子拿上来吗,亲爱的?」

「我这就去。」她答应后又飕地冲出去了。

亚瑟的双手再次覆上他的喉咙,接着说:「张大点……看起来不像链球菌性咽喉炎,比较像是病毒引起的。」

「你会照料我吗?」弗朗西斯问道,双唇弯出一道腼腆的笑容。亚瑟可不常这么开诚布公地对他展现深情与温柔,尤其是在一整天的工作后。他的丈夫对病患的态度通常让人惊叹,他想享受一会接受这种服务的感觉。

「或许吧。」亚瑟开着玩笑,接着把冰冷的听诊器放到他的胸膛上。「很好,现在深呼吸……等艾米莉拿鼻塞药回来,你得把它吃下去。」

弗朗西斯昏昏欲睡又烧得迷糊,他伸出一只手揽过亚瑟的腰,硬把对方拉过来,好让他能靠得近一点。「陪我。」

「我会的。」亚瑟低语着,一边露出玩味的坏笑。「所以这下子你爱我啦?」

「我一直都爱你啊。」

「嗯哼。」

艾米莉带着药回来了,亚瑟边道谢边将药接过来。他转下盖子,倒了一堆糖浆到汤匙里,然后说:「那就把这喝下去,证明你的爱情吧。」

艾米莉不知道晃去哪了,弗朗西斯在喉间低吟一声,对身边的温暖会不会也跟着消失感到不安。「我会得到奖励吗?」

「再说吧。」

这就足以激励他了,弗朗西斯吞下等候多时的那一勺糖浆后仅仅这么抱怨了一句:「谢谢你,mon amour。」

「不客气,你还要另一颗枕头吗?」

「我现在这样就好了。」

他累坏了,但无法用鼻子呼吸又使他难以入眠。他在想他会不会到头来还是得请亚瑟再给他一颗枕头,这样或许能呼吸得顺畅点,不过他还是对这个计划是不是注定失败存有疑虑。整整半个小时,他除了闭着眼让亚瑟把一只手探进他汗湿的发丝之外什么都没做,但睡眠还是没有降临。

所幸,女孩们的袖子里还藏有一招。她们抱着一堆家庭桌上游戏出现在主卧室,在弗朗西斯意识到发生什么之前,玛德琳已经把一组大富翁摆好了,接着她们就玩了起来,亚瑟也加入了。这把他的注意力从充血的鼻梁和塞住的鼻孔转移开了,所以他实在无法抱怨什么。

糖果乐园、生命之旅、拼字游戏、妙探寻凶--他们在入夜时分之前把它们全玩过一轮,到了这时,亚瑟决定是时候喊停了。「好啦,女孩们。Papa现在得休息了。」

弗朗西斯想大喊「不」。他希望女孩们留下。他不知道未来与她们度过这样的时刻还有多少,尤其是现在她们越来越成熟了。很快地,她们就会大得不会和他一起做这种事了。他张嘴呻吟着想说他能再玩一场妙探寻凶,但亚瑟把一条湿毛巾放到他的头上,那感觉好得像身处天堂一般,结果那些字句就从他的舌尖消失了。

女孩们准备上床睡觉,而天知道亚瑟去了哪。他为他们的缺席呻吟,但亚瑟在他继续气恼前就走回房间,钻进被子里,一只手揉着他的背。

「我在这,法国佬。」

「永远?」

「永远。」亚瑟靠着他的颈项喃喃,接着关掉床头灯。「觉得状况恶化就叫醒我,好吗?」

「好。」弗朗西斯答应了,不过他知道自己不会这么做的。「你明天也要值班吗?」

「嗯,不过如果你需要我在家,我也可以留下来。艾米莉和玛德琳会在家替我照顾你的,我会给她们详细的指示。」

弗朗西斯容许自己发出一声愉快的叹息。「我相信她们,她们是好女孩。」

「对,她们是。」

「你觉得她们会保持这个样子吗?」

「我有预感我们不用太担心。」

接着,他靠着亚瑟的脖子和肩膀,总算进入梦乡。


TBC

评论(2)
热度(9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晴映楓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