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um cuique. 各應得其有。
APH、千銃士、托爾金。
寫手,偶爾畫個圖。

【法英】【ABO】NewLife 16

就算有第一次冲进医院的经验,第二次也不会比较不慌。

流程与上一次大同小异,一样被急忙请上床,一样打安胎药,一样得二十四小时卧床,只是医疗人员对此的反应更紧急、要打的药更多,还附带湿透的裤子。

羊膜似乎破在不太妙的位置,内裤上还有几丝血痕,各种迹象都显示他应该得躺到生了。至于什么时候生,没人有个底。最好的状况下他可以一直躺到满三十七周,但这件事实现的机率有些渺茫,就连能不能让孩子满三十四周医师都不敢打包票。

「说点什么吧。」亚瑟的头往左转,他现在只要身体一动就有羊水渗出来,搞得他连翻身都不敢翻,就这样让几公斤的重量沉甸甸地压着,更不用说床还稍微调成头下脚上的斜角,虽然角度很小,一开始还好,但谁知道久了会不会头昏脑胀。比起来,上次的经验简直可以说是惬意了。

「你想吃什么吗?」几个小时的忙乱盖过了晚餐时间,现在也该吃点东西了。即便如此,弗朗西斯其实没什么食欲,会这么问只是不想一张口就把心里那些忧虑抛出来。

「我不饿。」对方举起戳着点滴的手晃了晃。「谁知道吃了会不会吐。」

「我帮你炖一些浓汤吧?一次吃一点。」

「好吧。」空着那只手被对方握紧了,他反握回去,没有再回绝。「是该为了他们吃一点…他们最好长快一点,别急着出来。」

「肯定是像你。」

「为什么是像我?」

「你当年连我的求婚都没听完就答应了,这种行为只可能是像你。」

亚瑟脸上露出了入院后第一个笑容,接着才扭出虚假的怒意。「你是说我是个赌命又莽撞的人吗?」

「这是你说的,我可没有说。」弗朗西斯悄悄放开他的手,站起身来。「先睡一会吧,我回来再叫醒你。」

门阖上后房内只剩仪器运作的机械声,他恍惚地盯着天花板,刚刚两人分担的沉重现在又恢复了原先的压迫感。

他应该要庆幸自己还能安胎,在车上他还以为破水就非生不可了,但是这到底能撑多久?羊水漏了可以再生成,但他不可能完全一动也不动,补充的速度能追平流出来的速度吗?他还得免于感染,孩子在里面的状况也要顺利,否则就得马上剖腹,更不用说安胎药能不能稳住也是个未知数,他们真想出来也可能有拦不住的时候。

太早了,真的太早了。早产儿可能有的后遗症他看过不少,气喘还算是比较不严重的,万一是得动刀才能痊愈的问题呢?万一是一辈子治不好的残疾呢?

把两个生命带到世界上,要怎么样才算是对这两条命负责?万一他们生来背负延续终生的痛苦,会不会宁可从来没有活过?

弗朗西斯说得对,这种事就该谨慎一点,为什么他没有把弗朗西斯的忧虑放在心上?就因为产检从每个月做一次加倍成每两周做一次,他就对平时的警讯掉以轻心了,这是多么不负责任的心态啊。

他确实是赌命又莽撞的人,赌得还是两个孩子的命──

「醒醒…我回来啦。」

弗朗西斯叫醒他时,他才发现自己不知不觉睡着了。迷糊中下意识想对着声源翻身,屁股的濡湿感立刻让他醒了九分,僵在原处。「现在几点了?」

「九点多了。这段时间还好吗?」

「还好。」除了他的脊椎彷佛每一秒都在往直线靠近一点、胸闷、隐约的反胃还有源源不绝的自责与忧虑之外。「我连什么时候睡着的都不知道。」

「嗯…吃一点吧。」弗朗西斯扬了扬手里的汤匙,床边的矮柜上已经摆好他带来的食物了。上头已经没有蒸腾的白色热气,不过热度还足以在汤匙放进去时短暂地附上一层薄雾。

「你吃过了吗?」亚瑟转过头,一边咽下送到嘴里的汤。

「趁加热的空档吃过了。」对方又送了一匙过来。

「你是不是随便吞点东西就来了?」他在汤匙来往的间隔急促提问,尾音恰恰被汤匙塞回嘴里。

「我比你更懂得吃的学问,别担心。」

「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你吃了什──」

「嘘,我知道你会审问我,所以我有好好吃饱饭。」

「你这是逼我餐餐问你,别折腾我了。」

弗朗西斯沉沉地叹了口气。「别把心思用在我身上了。」

「哈。」这一口送进嘴里后,亚瑟摆了摆没有插针的那只手,示意他不吃了。「我宁可把心思放在你身上,也不愿去想……去想……」

「你会没事的,你们都会没事的。」弗朗西斯没有再劝,动手把容器的密封盖扣上。

「你怎么能确定?万一他们活下来却天生缺残呢?」

「我不能确定,但现在担心又有什么用?」他手上的纸巾擦过对方紧抿的嘴角。「他们如果需要更多照顾,我们就给他更多照顾,尽力而为……或许我们明天做完高层次超音波能更了解他们的状况,就会更安心一点了。」

他只说对了一半。


【6/26】

亚瑟第一次听见「双胞胎输血症候群」的时候还不知道这个词代表什么,但「症候群」这三个字就足以让他精神紧绷。

然后是一连串名词解释的轰炸,烙进大脑里的全是大小胎、脑部损伤、心脏衰竭、死亡率这些不祥的名词,像冰锥从头顶一路向下钻,从头冷到腿,又痛。

「……他们的肺还没成熟……」留在肚子里危机重重,却也还没准备好要出来。医生想和他商量处置措施,有些问题有办法可解,有些险却不论如何都必须冒。

「可以再留多久?」他尽可能压下脑中的轰鸣,再次确认。

「我们可以再观察一个礼拜,然后在这个礼拜进行一些可行的治疗。」医生说得有些迟疑,一边又看了一眼影像。「但是现在没办法预测状况恶化的速度,我不能保证多这一周绝对不会出事。」

「你说可以打肺泡成熟针,打完之后要等多久才能成熟?」

「一般的胎儿是三十四周成熟,现在才三十周,就算打了也没办法完全确保短时间内发育完全,只能作为辅助,但我非常不建议撑到三十四周。单纯就施打时程来说至少要超过一天,总共两针,间隔二十四小时。」

弗朗西斯又问了几个问题,他则在这个期间努力让超载的脑子恢复运作。

「观察一个礼拜……我能不能先约第八天剖腹产?」

「第八天,七月四日。」医生开手机确认了一下。「可以,如果中途状况不对也可以提早进刀房。」

「亚瑟──」

「我什么时候可以打肺泡成熟针?」

「等会我请护理师帮你打。」

海蓝色的双眼从上而下瞪着他,亚瑟没有给对方回应,在医师离去时疲倦地闭上双眼。

「订日期之前怎么没跟我商量?」

「我不想这个节骨眼了还跟你吵架。」他无力地掀起半帘眼皮,喃喃着。

「我也不想跟你吵架,但我就在旁边,你却连问一声都没有。」

「你希望早一点?还是晚一点?」

「我希望你在预定日期之前就问我这句话。」

「哈,你对结果没意见还这么在意?都什么时候了,我心底发慌、不知所措,好不容易冷静下来说句话,还得顾及你的自尊?」

「我就没有一点决定的权利?我也是他们的爸爸。」

「没人阻止你开口。你就在旁边,插一句话谁拦得了?你偏要纠结我问不问你,到医生走了才来找我麻烦。提供精龗子很了不起吗?我食不下咽、无法自理、整个人傻了一半、全身上下都痛过一轮,光是现在我的背就痛得像是要断了,我还是动都不敢动。你却来挑我的错,说我不把你那滴精龗子当一回事。」

「老天,你又来了。」弗朗西斯转身,重重地踱步到自己的床边坐下。「对,我知道你很辛苦,身心都很折磨,我也很心痛,但你能不能不要把这种情绪全砸在我头上?」

「那你能不能不要用这种事来指责我?」

「你做决定前有没有想过你之前自己做的决定都──」

「我比你更清楚我现在有多无能!」亚瑟拉高音量,他没有跟着对方的步伐转头,双眼瞪着天花板。「我思考混沌、担心受怕、控制不了脾气,像台用了十几年的电脑,也像使用这台电脑的人,想一槌把主机砸烂。我比你更早知道我让你倾心的特质已经荡然无存,而且我也比你更恨这个变质的灵魂。我没问你,不是不把你当回事,不是不信任你,也不是想排除你,只是因为我没想到。几个词汇就足以把我吓傻,我仅有的思绪全用在思考要怎么办,而且得出的答案可能还是错的。但是你之前不是会阻止我做错误的决定吗?为什么到了这一步,你在意的却是我有没有问你,对我说的是我有多么惹人厌,指责我──」

「行了,不能谈的话就吃东西吧,别说了。」

碰地一声关上的是冰箱的门,不轻不重由远而近的是脚步声,摩擦的是塑料椅和地板,然后一勺苹果泥抵在他嘴边。

他没有拒绝的余地。

他的孩子需要他尽可能地摄取养分,需要他喝进一罐罐的水,需要戳进手臂的输液,需要他保持心平气和,什么都不想。

他就应该早点明白自己现在只是个培养皿。

当培养皿被放进一匙苹果泥时,它可尝不出这到底是甜是酸,当然也不会抱怨是不是冰得让牙齿发疼。

 

 

TBC

注:

1.双胞胎输血症候群:单绒毛膜双胎之间的血供可以互相连接,因此他们共享血液循环,胎盘内互连接的血管使血液可能在胎儿间传递。根据相互连接血管的数量、类型和方向,血液可以不成比例地从一个胎儿向另一个胎儿传递。导致供体胎儿血容量的减少、推迟发育、尿液排出减少;受体胎儿血容量增加,限制胎儿心脏搏动,可能导致心脏衰竭,尿液的排出增加。 
如果产生双胞胎儿输血症候群却没有得到妥善的治疗,胎儿将有高达70%到80%的死亡率。在怀孕早期(26周前)可导致两个胎儿均死亡,或胎儿严重残疾。如果发展至26周后,胎儿通常会存活且有更大的机率无残疾。
只要任一个胎儿死亡,其血液会经由胎盘传输给另一个胎儿,另一个胎儿的死亡率也随之升高,假使存活仍有脑部损伤的可能性 。
如果要继续妊娠,现在的疗法有:抽出多余羊水( 至少一个胎儿有66%的生存率,15%机率脑瘫 ),但亚瑟已经破水了,直接设定他没有「多余」羊水;胎儿镜下雷射烧灼( 至少一胎存活有90%, 双胎同时存活有70%,5%机率脑瘫 ),但不是每一家医院都能做;还有比较少用的破坏隔膜和脐带闭塞。
30/31周看了一下经验产科会劝生,儿科会劝继续怀,不过通常还是听产科的(?)
单绒毛膜双胞胎有大约10-15%机率会发生此症状,其实怀同卵双胞胎早期医生就应该要告知有这个风险存在,但是看了一下经验谈好像蛮多人是遇到了才知道这种症状的。
(当初念胚胎学的时候就觉得北米如果是双胞胎确实可能发生这种事<-想这些有的没的然后被当了。)

2.肺泡成熟针:就是类固醇。通常有两种,一种是4针各隔12小时,一种是2针隔24小时。


断断续续地憋出了更新,但是结构真的好松散啊好想从头打掉重写OTZ


评论(11)
热度(2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晴映楓紅 | Powered by LOFTER